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小小說】金阿根/釆訪費(外二篇)     釆訪要付采訪費,作為曾經多年擔任蕭山作協主席、特約記者的我還是第一次碰到。幾十年來,采訪了各階層各行業多少人,包括大名鼎鼎的企業家魯冠球,中國曲藝界協會副主席,紹興蓮花落演唱藝人翁仁康。偏偏這次碰到個彈棉花的老人,竟然要我支付采訪費,不付就拒絕采訪,真是豈有此理!為什么要采訪一個彈花郎?因為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部門決定出一本記錄70年,70歲以上,70個各行各業的代表人物集。時間緊,涉及面廣,要求我們每人完成三四個采訪對象,每篇文字不少于3000字。 我的釆訪對象有電力工人、投遞員、打鐵匠、收鵝毛鴨的、彈棉花的。前面幾個釆訪很順利,彈花師傅放在最后釆訪,我覺得是"兩個手指揑田螺一一篤定"。為什么?因為釆訪對象從小就經常在一起,從他拜師學藝,到手藝成熟都了如指掌。如今三鄉四村還有他“蓬嗒蓬嗒”彈花的聲音。年齡嘛,與共和國同齡,今年剛70周歲。 我一早就給他電話聯系,誰知他不愿釆訪,說是年紀大了。嘿,老弟呀,我還沒說自己年紀大了,你竟敢在我面前倚老賣老! 第二天又打電話,他居然問我,釆訪他有什么好處?唉,到底是鄉下人見識少。我說,這是出書,能列入70年來各行各業人物,這不是值得光榮和自豪的嗎?宣傳一下,名氣大了,彈花的生意會更好呢!他吱吱唔唔的說不出個所以然。 第三天我準備出發前去釆訪,他倒是打電話過來了,拐彎抹角說了不少話。我終于明白了,釆訪他要付費的。這實在讓我哭笑不得,你算老幾?一個彈棉花的普通手藝人,采訪要付費的,幾十年來還是第一次碰到,氣得我嚗了粗口,我說你他媽的向我要錢,還要不要臉皮?這錢哪里開支?難道讓我自掏腰包?他倒好,理直氣壯說,誰叫你釆訪誰掏錢。 人家槍林彈雨出生入死的抗戰老八路、抗美援朝的志愿軍戰士、大大小小的企業家、歌唱家、書法家、美術家、作家,公路養護工、環衛工人,他們都很高興接受采訪,偏偏這個彈花佬不知自己是幾斤幾兩! 本來以為我們之間關系沒說的,以前他碰到什么難處總來找我,看在他母親的份上,我是有求必應。比如雙軌制年代他造房子,我給他批的水泥、磚頭、瓦片,都是計劃內價格。還有那次買了劣質化肥,若不是苦苦哀求我到消協秘書長那里反映后才幫他解決的。這怎么變得"只認銅錢不認人"?真是"人有良心狗勿吃屎"。我在電話里痛罵了一通,咯㗳一下擱了電話。你說我罵人,還真想給他一個耳光。 他是誰?是我姨媽的兒子,我的親表弟。 原來,當地電視臺差不多天天播出的"得益"凈水器,只要按照他們的臺詞說幾句,一次就給他200元錢,使他嘗到甜頭。 唉,他以為宣傳就是吹牛,釆訪就得給錢,這個社會呀,怨我這老弟還是怨電視臺?       一面錦旗         阿良這爿出售農資的小店一下出了名,原因是同村的水生給他送了一面錦旗。 阿良人長得矮篤篤胖乎乎,臉上始終笑瞇瞇的。在村頭開了這家小店,因為人緣好,生意一直勿錯。前天,水生給他送來一面錦旗,硬要釘在堂前,還警告他,如果扯下,宰了他的手腳,阿良明知道水生不敢動刀,但也怕風波鬧大,再說水生人高馬大,脾氣暴躁,村里人稱他“橫胚”對他也無可奈何,真弄得阿良哭笑不得。 送錦旗是感激之情,掛在墻上風光一時,偏偏一個要掛,一個不要掛,是何道理?都怪水生送的錦旗上幾個字:“假貨救人命,起死得回生”。頭兩個字肯定說阿良這小店賣假貨,豈不是砸他場子,以后如何做生意? 原來,水生在他店里買了一瓶農藥,準備到莊稼地里噴灑殺蟲,買回后順手放在堂前的香幾桌下。剛吃罷中飯,突然手機響起,長富他們的麻將搭子“有三缺一”讓他去搓麻將。本來今天下午去地里噴灑農藥,出于情面難卻,何況水生又有麻癮,便爽快答應下來,并從樓上拿了幾張百元大鈔。可老婆阿芳極力反對,說今天下午風和日麗,明天晴到少云,藥水不會被雨水沖洗藥效好。再則鄉下人搓麻將話是“小搞搞”,一二元錢一張牌,但瘟起來也會輸個二三百元。水生牌藝差手氣臭,十次九次輸,加起來輸了六七千元,咱農村賺錢不昜,何必把錢送給別人花,阿芳心里真當肉痛煞。正在吵鬧之際,長富因等不及了上門來請。水生覺得自己在別人面前丟了臉,一把推開阿芳揚長而去。不料男人力氣大,把妻子推倒在香幾桌下,頭皮起了泡流了血。阿芳邊哭邊罵,想想兩個小孩讀書住校花費不小,丈夫勿管家事還賭博,越想越氣,見到桌子下面那瓶農藥,咕咚咕咚喝了幾口,上樓躺在床上等死。 由于心情不好,水生又輸了精光,推開牌桌說一聲不搓了就回家,準備乘天不晚到地里去。一看那瓶農藥剩下小半瓶倒翻在地,而且不見了妻子阿芳的身影,大聲呼叫仍未見回音,是否一氣之下回了娘家?于是顧不得噴灑農藥跑到樓上拿電動車鑰匙,見阿芳垂頭倒在床上,這下慌了神。背起她就到鎮衛生院求診,醫生一聽服了農藥,立即送急癥室灌腸清胃,阿芳很快清醒過來。醫生也覺得奇怪,喝下農藥搶救并沒有這么容易,于是讓水生把農藥送檢測部門,經測試化驗含量很低很低,大部分都是水,如果喝得少一點可能不會有什么反應,原來是瓶假農藥。 謝天謝地,水生心里懸在半空的石頭終于落地,回家后在阿芳面前罰愿吐咒,說今生今世不再搓麻將,說寧愿讓阿芳劈幾個巴掌作賠禮道歉。 第二天他就去鎮上做了這面錦旗,不管阿良懇求,愿意賠償農藥費和阿芳的醫療費和夫妻倆精神損失費,還是硬生生掛到阿良小店正面墻上。好在阿良兒子懂得法律,從縣城回家得知此事,立即向工商部門反映。在各方配合下,經調查取證,農藥批發商承認有假,原來在鹽水瓶的水中用針頭加了幾滴氣味強烈的藥水,貼了標簽就包裝出廠,批發商不但被罰款,還被刑事拘留。阿良也連帶責任,買一賠三賠償農藥費和阿芳的醫療費、精神損失費,水生才把那面錦旗取了下來。       借  車         老廠長在任時晚上家里總是熱熱鬧鬧。他在飯后茶余喜歡摸幾圏,噼里啪啦的麻將聲不斷。往他家跑得最勤去得最多的是車隊隊長兼調度李校權。       李校權個子不高,𨚫五官端正,頭腦活絡。領導說東他絕不說西,領導說圓他絕不說方。老廠長雖然覺得他有點圓滑,但畢竟他是共產黨員,何況接觸多了有親近感。再說凡是老廠長出門辦事,不管是杭州、上海、南京,濟南,李校權都是親自開車,車開得穩穩當當從不出事,路途吃住安排得十分妥貼。在廠部調車又能分輕重緩急,大車小車司機哪個敢不聽?晚上則大多時間泡在老廠長家里,有時還帶老婆孩子一起,老廠長老伴也挺喜歡李校權的兒子,胖胖的臉上笑起來兩眼瞇成線,奶奶奶奶叫著嘴巴也甜,樂得她又親又吻笑容滿面。李校權一到老廠長家搬凳沏茶遞煙,還替老廠長接待牌友忙得不亦樂乎。若是“有三缺一”便主動湊“搭子”,就是十盤九盤輸也心甘情愿毫無怨言。        清明節那天,老廠長攜老伴女兒乘816路公交車去壓烏山給父母掃墓,因為小長假人多擁擠,等了好長時間才擠上公交車,回到家已是暮色濃重,累得一家人腰酸背痛邁不開歩。李校權早就蹲在老廠長家門口吸煙,見他們這般狼狽相就大聲埋怨老廠長。堂堂國有企業一把手,廠里停著奔馳轎車豐田面包車你不用,卻去擠公交車,我李校權開張出車單也不算犯錯誤。你當廠長20多年花的心血還少嗎?把幾千多工人的國有工廠經營得紅紅火火沒一人失業下崗容易嗎?萬一出了事壞了身體怎么辦?一陣機關槍似的埋怨弄得老廠長無言以答,老廠長老伴感動得差點流淚,女兒阿萍也說小李叔叔的話很有哲理。李校權讓他們三人休息一會,泡好三杯茶后就挽起䄂子淘米洗菜做飯。        老廠長終于將李校權提拔為廠辦主任,不久就退居二線。新任廠長說局里領導說過,老廠長主要為廠部當好參謀,仍享受一把手待遇,要用車要辦事盡量滿足,但不必每天上班想來就來想去就去。老廠長聽了心里熱烘烘的,不過不再每天來廠上班真合心意,天天來可能對新廠長礙手礙腳。       在位與不在位他倒不予計較,只是晩上麻將搭仔湊不齊了,李校權也很少上門了。老廠長飯后覺得無聊,看看中央電視臺一頻道和十三頻道的新聞,然后洗理一下就早早鉆進被窩。        一天,老廠長接到鄉下老家電話,說老娘舅患上癌癥需上杭州腫瘤醫院,怎奈深山老塢交通不便,務必讓老外甥弄輛車子來接下病人。老廠長想到廠里的小車,平素在位時從沒動用公車,此番情況特殊,自己付油費過路費用一下想必不成問題,于是拔腳就走。他家住的是原來廠里的家屬樓,房改后才成了私人住宅,10多分鐘就到廠里,見辦公樓下停著的奔馳轎車和豐田面包車,心也踏實了一半。        廠辦主任李校權坐在辦公桌前,嘴里嗯嗯哈哈在打電話,見老廠長進來倒也不敢怠慢,說了一句"等會再說"就擱下電話,笑嘻嘻地站起來要為老廠長沏茶。     “我想用一下小車!”老廠長直截了當地說。      “哎呀,小車剛開出5分鐘,你早來一歩就好了。” 明明停在樓下,怎么說剛開走?老廠長感到莫名其妙。      “那面包車呢?”      “也剛開出到杭州接客人。”       老廠長畢竟還沒有老到糊涂的地步,一切都明白,扭轉身就走。       李校權望著他的背影,見他走過新廠長辦公室頭也不扭,便噓了口氣。      “老廠長,我給你去借一輛。”李校權追到走廊盡頭高聲喊著,不知喊給老廠長聽還是新廠長聽?       老廠長看著樓下停著的奔馳轎車和豐田面包車在陽光下發出剌耳的光,他閉上雙眼,長長地嘆息了一聲……   +10我喜歡

馬淑琴   人都是沒有什么喜歡什么。像馬云可以輕蔑的說:"錢是個什么東西?"可我們這些沒錢的人要說這樣的話,別人就會以為我們真的沒看到過錢。我常常作那樣的美夢,發了大財,有了數不清的錢,然后買了一個別墅,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白日夢只能是白日夢,錢絕對不會從天而降。可是,有一天早上,我剛走出小區的門,就真的見到一大袋的錢躺在地上,袋口散開著,有幾梱掉在外面,而那么一大袋子少說也有幾百萬,我第一反映就是我仍在作夢,因為朝思暮想才會夢到。我掐了掐自己,很痛,不是夢。難道一個人心心念念的一件事真的是日月星宿都會連成一線來幫助你完成嗎?很快,我又否定了自己,因為這袋錢放在這應該有一點時間了,現在又是早上八點鐘了,小區里上班的人都已經從這走過了,而這么大袋的錢卻沒有人動,怎么可能?"那這是什么狀況呢?這錢放在這到底是為什么呢?"我腦子從來沒這么飛速的轉過,看來以往的笨是因為沒有值得我動腦的事才使得腦細胞受到了壓抑。"假幣。"我的大腦一下子竄出了這兩個字,我想彎腰撿起一梱瞧瞧,但沒敢。"也許是那個假幣團伙丟在這的,算了,假幣也不能花。可是,我注意看了看,又真的不像假的。"這時我才明白為什么會有那么多的貪污犯了,在金錢面前,人其實是軟弱無力的,你想,如果別人自動把錢送到你家,那得有超能力才能有力量把錢扔出去。就像我現在站在這,明知這錢有問題,但卻無法挪動腳步。可我仍沒敢動那錢,我想起爸爸時常的告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又后退了幾步,離開錢遠一點,以便大腦可以更靈活些,"會不會是某個恐怖分子所為,袋子里是炸藥,外面掉的錢栓著導火索,你如果拿起錢,"砰"袋子炸開了。"再愛錢也得有命花。別為了錢把命丟了。"我心里嘀咕著,又往后退了幾步。"也說不定是今天早上那個劫匪打劫了那個銀行,錢太多了,不小心丟下的。如果是贓物,更不能撿,再喜歡錢,不明不白的錢千萬不能拿,拿了提心吊膽的花,那有快樂可言?"我這樣心里打著仗,便退到離開錢有幾十米的地方,躲在那,眼睛則一眨不眨的望著那堆錢,大概又過了十多分鐘,一輛停在這堆錢最近的一輛車上下來了兩個人,一邊走,兩個人一邊嘀咕,"真是奇怪了,這么大堆的錢放在這一個小時了,竟然沒人拿。你說,路過的人看到這一堆錢會怎么想呢?"   "怎么想的?這么一大堆錢放在這,這么醒目,肯定有問題,誰會上當,現在的人精明的很。"一個人回答另一個人的疑問。   "到底誰出的這么個餿主意要考驗民眾,把咱倆可緊張壞了,幸虧沒人拿,如果有人扛起錢就跑,你說咱倆追不上開不開槍,你說這當官的是聰明還是愚蠢?"   "也就當官的能想起這損招,你能想出來啊。"兩個人一邊調侃著,一邊把錢整理好抬到車上。   晚上都市新聞,我看到了真實的錄像,那一堆錢放在那有一小時,經過那堆錢的人有十幾個,都和我一樣看到了錢,站在那想了一會,便走開了。只有一個人,彎下腰拿起一梱錢看了看說了句:"真不是假幣。"但他只拿在手中沒有一分鐘,便扔在了地上,搖了搖頭,轉身走掉。都市報道中,市長最后總結道:"這是一個測驗,測試一下我市民眾的素質,我們欣喜的看到,我市民眾經得起真正的考驗,五百萬人民幣,放在路上一個小時,沒有少一張,經得起金錢誘惑的我市人民,今后還有什么可以打敗的呢?"     授權作者簡介:馬淑琴。網名,笨馬。一位熱愛文字的人。   +10我喜歡

江蘇|錢重碧       每天早晨六點左右,我家老孫起床,洗漱完畢,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喂鳥。這鳥可不是養在家中籠子里的,而是窗外的野鳥。而且,他這么做,已經有十來年了。   自從我們家廚房裝了不銹鋼的防盜窗,老孫就在窗底上鋪了幾片木板,放上了幾盆花。       十多年前一個下雪的冬日,老孫發現總有幾只小麻雀飛到木板上,朝著屋內探頭探腦,嘰嘰喳喳。老孫就認為這些小家伙可能是找不到吃食了,慈悲心頓起,連忙從米桶里抓了一大把米撒到那木板上。   小麻雀果然一擁而上,吃得不亦樂乎,還不時地朝他點著小腦袋。這下子把老孫的童心也激發了出來。   從那以后,老孫就干起了這件“癡氣”(我笑他的)的事,且樂在其中,樂此不疲。   為了讓小麻雀吃得更舒服,也為了節約成本以便長期喂養,老孫專門去了一趟花鳥市場,向賣鳥人討教,買回來一包噴噴香的金黃的玉米碴子。   小麻雀確實很喜歡吃這個,每日里除了早上來大快朵頤,偶爾中午或傍晚也會飛過來瞧瞧有沒有點殘羹剩飯。   但它們也挺知趣,并沒有呼朋喚友來一大群,有時候來個四五只,互不干擾,分散著埋頭吃食,有時候是十幾只,你挨著我,我挨著它。   一會兒頻頻點頭不住地啄食,一會兒又抬起小腦袋,邊轉邊用那瑪瑙似的小眼珠四下里打量,再飛到防盜窗條上機靈地東張西望,還不時地蹦蹦跳跳,發出啾啾啾的清脆的鳴叫。       春夏時節,小家伙們往往身段纖細苗條,而到了冬天,小麻雀身上都裹著厚厚的羽毛,整個身體看上去像個毛茸茸、圓滾滾的小毛球,那萌萌的樣子就特別可愛。   觀察下來,它們多數時間都是親親熱熱,和和美美,似乎在春季繁殖期才會有點小摩擦,也不過是互相擠兌擠兌,啄啄對方的羽毛之類的小動作,感覺不像是在打架,倒像是在熱熱鬧鬧地做游戲。   老孫想讓小麻雀吃得新鮮,就不辭勞苦,隔一段時間,騎上自行車去糧油市場采購鳥食。   我勸他說:你這哪叫養鳥,充其量也就是個喂鳥,既然這么喜歡小鳥,不如準備個鳥籠子,買上兩只畫眉之類的小鳥養起來。   可人家嘖的一聲,說,他就想這樣,鳥兒自由自在不受籠子拘禁,他也輕輕松松沒有心理負擔,只要鳥兒天天像客人一樣來玩玩兒,打個牙祭,他就滿足了。   就這么冬去春來,幾年時間一晃而過。小麻雀也不知換了多少茬兒,老孫喂鳥的快樂一直在延續。   又一年五月的某天,老孫忽然發現,那個種著他最喜歡的金邊瑞香的長方形大紫砂盆里,冒出了一蓬須根和枯草的混合物。   他不動聲色繼續觀察,幾天后,一個由須根、枯草、松針和枝條混泥交織而成的深杯狀的鳥巢就躲藏在枝繁葉茂的金邊瑞香的根部,一對長著黃色的喙,褐色的腳,身披黑色羽毛的鳥夫婦在里面踏踏實實地安居下來,鳴叫聲還特別好聽。   老孫連忙去查了百度,眉飛色舞地告訴我:這是烏鶇,是吉鳥,唐朝的大詩人劉禹錫、王維和杜甫都曾有詩來贊吶。   那時候手機攝像功能還不普及,老孫特意找出多時不用的小攝像機,悄悄地幫烏鶇拍攝全家福。       鳥窩里很快就有了一只鵪鶉蛋大小的鳥蛋,只是蛋殼是青綠色的,上面分布著芝麻粒般的棕色小點兒。接著又有了第二只、第三只直到第六只鳥蛋,從早到晚都至少有一只烏鶇安靜又警惕地趴在窩里。   老孫怕打擾它們,都不敢開挨著花盆的那扇窗戶了,也不給金邊瑞香澆水了。怕烏鶇餓著,他從旁邊輕輕拉開另一扇窗戶,放出去一碟他專門去買的活的面包蟲,因為他打聽到烏鶇喜歡吃活蟲。   大約二十天左右,六只羽毛不豐的肉色小鳥就全都孵出來了,個個閉著眼睛,張著嫩黃的大嘴討吃的,說真的若不是親眼所見,還真不知道小鳥的嘴巴能張得那么大。   烏鶇夫婦嘴里叼著蟲子飛進飛出,你來我往忙個不停,喂了這只再喂那只。才過了不到一周,小鳥的羽毛就豐滿了,每當鳥爸鳥媽來喂食,它們就擠作一團,張著嘴巴嘰嘰喳喳叫個不停。   鳥爸鳥媽喂飽了小鳥,會飛到對面的陽臺上或是上空的電線上歇一會兒,眼睛卻還是緊緊盯住它們的家。   又過了幾天,長成的小烏鶇開始試探著飛離鳥巢了,先是只敢顫顫巍巍在防盜窗里面活動,接下來就撲棱著飛到樓下的樹木叢里。   鳥巢里的鳥越來越少,幾天后就飛得一只也不剩了。老孫每天都眼巴巴地去看看那只被它們遺棄的孤寂的鳥窩,內心巴望著它們能嘻嘻哈哈重返家園,可是等了一個多月也不見烏鶇的蹤影,想必烏鶇們已經愛上了這花紅柳綠水豐草美的大千世界,樂不思蜀了。   有時候我和他在附近的公園散步,看見草地上有嬉戲的烏鶇,老孫就會喃喃地說:說不定這就是在我們家住過的那對烏鶇的子孫呢!   可惜的是,也不知是不是這段時間沒有給那棵金邊瑞香澆水施肥的緣故,它竟然枯萎了。老孫只好嘆著氣把花盆搬回來拾掇了一番,重新種上了一棵小榕樹。   我逗他說應該把鳥窩留著,說不定哪天又有鳥兒來趴窩了,老孫擺擺手,感慨道:不了不了,再來一窩,我又要牽腸掛肚好久。       那年初夏,我們去英國半個多月,既探望留學的兒子,也順便在英國旅游。   老孫生怕小麻雀們餓著,不顧我笑他多此一舉,算好了20天的食量,把玉米碴子混合大米,分做幾堆放在木板上。   等我們旅行回家,放下行李老孫就跑到窗戶前,一看木板上居然還有鳥食剩余,不由得連聲夸獎麻雀們通人性有節制,還會省著吃食物。   把我聽得直撇嘴,心說:又不是天寒地凍時節,這會兒到處都能找到鮮美可口的食物,麻雀怕是不稀罕你這口兒,天天吃都吃膩了!   有段時間,據說是鳥兒帶來了變異病毒導致禽流感爆發,我趕緊勸老孫不要再喂野鳥了。   老孫嘴上說:等這一袋鳥食吃完就不喂了。可鳥食真吃完了,他又瞞著我騎車去了糧油市場,拎著一袋鳥食笑嘻嘻地回家來。我說,要不咱網購吧,可老孫又不同意,說就當是遛遛彎,鍛煉身體吧。   近些年,除了麻雀,來得最勤的是一對野鴿子,也就是斑鳩。斑鳩長得挺漂亮,秀氣的小腦袋,灰色的羽毛,紅色的爪子,脖子處仿佛圍著一圈黑白點的領圈,紳士模樣地踱著步,叫起來咕咕咕地。   可是我不大喜歡它,因為它們大搖大擺地來占地盤,麻雀就不敢光明正大地來了,要么來了閃在一邊,找個空擋上去搶食幾口,要么等斑鳩吃飽喝足飛走了,麻雀們才呼啦啦地飛過來,撿斑鳩剩下的食物來吃。   可老孫認為來的都是客,為了斑鳩,他不但買玉米碴子還去買了玉米籽兒,結果發現玉米籽兒麻雀吃不下,斑鳩也不愛吃。他不厭其煩再換成小麥撒到木板上,很快就被一掃而空,斑鳩和麻雀吃得那叫一個香呀。   這下他放心了,每天端著那只鳥食罐子,在窗前轉來轉去,欣賞斑鳩和麻雀歡歡喜喜地吃食兒。那些斑鳩和麻雀早不怕他,見他靠近窗前,還討好似的對著他咕咕咕、嘰嘰嘰的,親熱得不得了。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大家都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水嚴加防護,小區封閉,道路封閉,上班、出行、購物都變得極為不便。   就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糧油市場營業,老孫還是會騎著自行車去買鳥食,哪怕原先來回半個小時,而今因為繞遠了需要花雙倍的時間。   我和老孫開玩笑說:就沖你對鳥兒的這份關愛這份情誼,也會感動上蒼驅散疫情,保佑你百毒不侵。   老孫倒好,篤悠悠地回我:疫情總會過去的,生活嘛總要繼續的,這鳥兒是人類的好朋友,咱還得好好喂著它吶!   得,讓他老兄繼續“發癡”去吧,只要他開心就好!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ff67vw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